Friday, July 26,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三十九):从抢购可爱的小黄人现象谈“需要与想要”!

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 2里头无敌可爱的小黄人在快餐店被群众疯狂抢购的状况登上各大报纸的版位,照片中看到有些人为了获得小黄人而买下好几套的儿童套餐,有者因为等待多时而与工作人员起冲突。笔者在网络上也看到有人以过百元购买小黄人以满足孩子的要求!

今天,笔者借以上述情况谈谈消费上“需要与想要”

群众抢购背后的动机无论是怕输,炫耀还是满足孩子要求等等。当一个人愿意用23个小时或更长时间排队购买小黄人或以高价购买时,已凸现出他们内在渴望拥有的的欲望是多么的强烈!这里,笔者重点不在批评,而是着重从理财角度与各位分享消费上如何看待因满足欲望而对财务的影响。

疯狂抢购的物品是生活中的“需要还是想要”呢?笔者相信很多人都同意是想要吧!电影里小黄人的精灵可爱,让人们想从电影的感受延续在生活当中,而产生想要拥有小黄人冲动。但是购买回来的小黄人除了做摆饰品外应该属于可有可无的物品了!

所以,抢购者的可能心态包括怕输或者要在朋友前炫耀,如果如此,基本上这就是羊群效应下的影响。也就是说大众都有共同行动,我应该要跟随大众以符合潮流。能拥有“它”亦即表示我不落人后又可在朋友群前炫耀!

参与疯狂购买小黄人也折射出个人消费心态,相信生活中有意无意在其他消费方面也是依循如此的消费形态。形式一,当四周朋友拥有最新潮手机,名牌包包,消费在高级餐厅,名贵汽车等等时,“我也应该要有”的思维模式就出现。二,当我想要拥有时,我就立刻付出行动,金钱与时间来满足拥有欲,即使那只不过是短暂的想要!这种心态容易造成我们一直在“想要”下消费而不自觉!

另外,如果是为了满足孩子的要求及期望,显示出父母为了不让孩子失望而一直设法满足孩子们的欲望。这种宠孩子的方式将失去培养孩子学习自我控制的能力!其实,这个时候应该趁机教育孩子在“需要与想要”的差别及学习管理自己的欲望。

笔者的其中一个看法是我们应该要建立“延后拥有”的心态,因为当我们保持延后拥有心态时,我们将能更理性运用金钱,减少不必要开支。就如,当我们把想拥有小黄人的拥有欲展延2个星期时,通常两个星期后我们就更清楚是否有必要冲动的购买“想要”的东西了!


最后总结而言,当我们掌控自己的拥有欲望时,才能掌控消费方式,进而才能做到金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