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15

理财有道:以债养债 不成功便成仁

中年创业失败的麦克案例,可分两部分来谈:第一部分是借麦克在企业上轨道之前的状况,谈中年人的创业困境;第二是从其太太角度来谈,理财上不可不知的重要事项。

麦克在44岁受不了老板的不合理要求而脱离职场创业,但困扰他与太太最大的障碍是资本不足,另又迎来3个孩子的高等教育费。

回头看麦克的创业念头是始于对老板的不满及工作压力,而不是一早就做好准备,这是一般中年人创业所面对的问题。当人在舒适安逸的生活中会忘了做预防准备。人生与财务的决策多由外在环境的影响,而非原自自己预先的规划。

因没有准备,在创业初期面对了资金不足,而向银行筹资个人贷款。往好一面想,当时能筹借20万令吉是好的开始。但如果从风险面来看,中年创业借贷20万令吉等于让自己面对债务风险,万一生意失败,未来如何偿还债务,即使重新工作获得的收入待遇,应也是无法偿还每个月到期的贷款额。

面对贷款支出压力
当生意前期进行不顺利时,麦克又再融资房子套现周转,这笔12万令吉的资金能解燃眉之急,但在“每月现金流上”将面对很大的“贷款支出压力”。生意没有产生正向收入时,入不敷出的状况下将更快吞噬手上资金!这种“以债养债”的恶性循环,会让借贷者更严重与快速面对资金问题。

所以,麦克开始创业基本处于“不成功便成仁”的境况。因为,从他开始创业的方式,就将自己置于“生意失败,家庭财务也将受打击的考验”的困境上。

建设一道防洪墙
从理财角度,对于中年人士有意要创业者,在创业前可做的防洪墙如下:若麦克在10年前就开始为创业做准备,前期注入资金一万令吉,每月以1500令吉及各别6%与8%计算,10年能累积的资金如下。

开始RM10,000 每月RM1500 回酬约6% RM263727
开始RM10,000 每月RM1500 回酬约8% RM296008
开始RM10,000 每月RM2000 回酬约6% RM345667
开始RM10,000 每月RM2000 回酬约8% RM387481

“中年创业”这状况表示已经经历相当长的工作经验,这“相当长”的时间就是资本,如果善用时间累积资金,如以上的例子将为自己累积不少的创业资金。这是减低债务风险的好方式。(有了积蓄,不等于无需贷款创业。生意上,贷款是种杠杠方式,有资金但又申请贷款,与无资金申请贷款,从成本和风险等角度是不同的。这里说的积蓄是减低创业上的债务风险而已。)相比年轻人有时间没有资金与经验,中年人是没什么时间,却有一定的资金与经验。所以,创业并不在于年龄,而是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弱点,从中做适当的规划以达到极大化!

2.人到中年,当状况如麦克般时,减低创业风险的可行方式之一,寻找公司伙伴。
这公司伙伴可以是共同经营生意,共同承担财务责任等等,或者可以寻找纯投资者身分的伙伴注资公司,就如麦克幸运的在创业后期,获得顾客参股要求经营。

3.找到自己的优势,寻求策略伙伴的配合。如麦克有一定的顾客群支持,他可能能寻找生产商配合。这种配合将减低前期投资资本风险。

如果麦克本身拥有非常杰出的管理研发经验,甚至能提供合作伙伴“研究与开发”上的协助。当然,在合作条件上必须明确立下。

4.债务与贷款风险抵消保障。这是针对万一死亡,残疾,严重疾病,意外后造成的财务危机。

5.家庭与生意上的财务区分。夫妻俩联名于公司在名誉上属于共同拥有,这会让家庭与公司紧紧被捆绑在一起!公司的债务将直接牵连家庭财务。创业初期,公司债务等风险非常高的时候,区隔很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