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09

金融危机下, 金融产品提供者有为小型 投资者处身设想吗?

金融危机下, 金融产品提供者有为小型 投资者处身设想吗?

我本人为一名合格财务规划师, 从去年美国次贷问题发生到现在,我发现提供金融服务的公司一直不断的鼓励客户逢低进场却不重视风险的潜在问题,顾客的财务状况 也置之不理。 就以我本身时常与信托基金公司打交道,对基金管理公司的操作有更深的了解。在金融风暴发生至今,为了获取生意,很多公司只不过一直鼓励平均投资法,却不重视投资风险管理法。公司不断提出投资的理由却避开潜在风险的后果。

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多是中等阶级及以下者,有者是提出公积金来投资,他们所累积的资金还有可能仅有积蓄以备年老的养老金。

他们的投资很多都是在销售员出示良好的数据及游说下而投资,而没有完整了解个身需求。(我胆敢预测,若你向大多数投资者询问,当他们进行投资时,他们有怎么样的投资计划呢?我相信 80% 以上他们会告诉我们只为了赚更多钱,而当危机出现时如此时,他们将无法管理当下的风险。)

在鼓吹理财重要性的现今环境,我发现到,大多数的情况是理财概念成为提供金融服务公司为了获取生意而更好的包装方式罢了。他们不断创造新的投资产品,目的就是要把产品销售出去,赚取盈利!

为了生意额,金融产品公司不断吸引代理员加入以壮大规模。在这种重量制度下,造成莨锈不齐的问题。代理员也为了 赚取佣金,因此,只注重在有回酬的销售上而罔顾客户的风险管理(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同时,有很多人前往 银行处理定存时会发现银行现在聘请了好多的“财务咨询员”不断地介绍“比定存还好的投资产品”。而罔顾客户的风险承当能力!以我观察,这些“财务咨询员”很可能本身也不甚了解产品的风险。好多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因此,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永远都是金融风暴下的牺牲者。付出最高成本进入投资,却面对最高风险!真是社会的可悲!(在帮助有钱人推高市价赚钱后,本身却身陷其中!)

最后本人认为身为负责任的企业应当担当社会的责任,而不是一味的追求盈利回酬。毕竟政府作为监督者有其限度。私营企业应具备自律在经营与管理上。其实如果每个企业能以负责任的态度经营,长远下来反而对各造皆有帮助。也为国家奠定坚固及健康的金融环境。而对广大投资者来说, 在做任何投资决定是,最好咨询几个人的观点或秉持客观意见的合格财务规划师。更为重要的是不断的自我学习投资理财的知识。所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