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09

浑乱的年代,更需要积极的心态。

浑乱的年代,更需要积极的心态。

我深刻的体会到活在当下的我们, 绝大部分都是充满着悲观,消极,担心,迷惑的处境。每天翻开报纸,绝大部分都是负面消息。在本国里,我们又得为周遭的治安每天提心吊胆,工作或事业上又得面对全球金融风暴带来的经济压力。经历308政治海啸后,马来西亚人无法避免的又得承受政治不稳定下造成政策上左右摇摆,执行上更力不从心的竅景。对未来确是个迷茫的未知数。面对种种的这一切,消极,悲观已悄悄地渗透进我们脑子里了。就好比,当每天出门遇见任何人时,个个开口就问现下的经济对你造成怎样的影响啊? 接下来就是投诉百物上涨的无奈及影响。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有共同的经历吧!

笔者认为,面对这一切无法改变的事实时,我们是否能在自我能力范围内作出我们可控制的事呢?

“接受,面对,改变”是我认为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及进行的。当我们接受当下的环境,意谓着我们勇于承认已发生的一切。因此得以进一步认识及了解各种潜在危机所带来的冲击。当深刻的了解及认识后,我们就能准备面对外在环境带给我们在生活,家庭,事业上冲击的影响力。

接下来将是改变的阶段。改变我们的态度和心态在我们的生活,工作,消费方式,将是非常重要的事项。

笔者个人的看法是,我们应以积极进取及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环境带给我们的冲击。若我们每天以愁眉苦脸,忧心忡忡地心情面对家人,同事,下属等其实并不能改变既有的 事实 ,反之造成彼此压力及抑郁的情绪。同时, 更加速消极心态的扩散。而乐观的心态则让人与人之间在发闷消极的思维得到良性的解放。对未来也将以正面态度应对。

而积极主动地态度更可让我们尽量扩大我们的影响力。选择正面,乐观的心态,我们将散播良性的心态与思维于我们周围的人。与此同时,积极主动让我们愿寻找问题或危机的处理方式而不是以投诉,责怪,逃避的方式处理。调整生活节奏,检讨消费形式,避免不必要的开销,但对于有助于提升当下或未来的生活素质的开销,则可考虑。例如,趁现下较有空闲,可多和家人互动,或者趁空档进修有益课程已提升自己。

其实,往深一层想与其每天垂头丧气见人就投诉,也无法改变现况。不如换一换心态,见人就相互鼓励,乐观面对生活更有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